現今許多人會在肌膚保養上下一番功夫,
為的就是希望能擁有凍齡以及好膚質、好氣色的狀態,
而A醇與A酸常被用於皮膚治療,到底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?
對皮膚的功效以及副作用又是什麼呢?快來看看吧!
Picture

 

 
 
Photo credit: freepik
A醇、A酸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,維生素A是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的第一個作為抗皺劑的維生素,它可以改變肌膚表面的外觀並具有抗衰老的作用,因此維生素A及其衍生物也是減緩衰老過程的最有效物質之一!
 
A醇又稱視黃醇(C20H30O),屬於脂溶性維生素並且是一種抗氧化劑,經科學證實能增加肌膚緊實度、延緩老化、撫平細紋,也能幫助老廢角質代謝,改善毛孔粗大、調理痘痘粉刺等問題,此外也能加速膠原蛋白新生以提升肌膚彈性。而另一種常見的A酸,可抑制肌膚皮脂分泌、抗發炎、幫助角質代謝與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等作用,因此常用於抗痘或嚴重的油性肌膚。
 
Picture

 

 
​雖然A醇與A酸兩者都可讓肌膚維持彈潤、緊緻毛孔、改善肌膚等功效,但A醇相較於A酸較為溫和不刺激,因此A醇可加入保養品成分當中,而A酸因為副作用較強烈,則被衛生署規範僅能當作處方藥物,須經由專業醫師診斷後開立。
 
另外有許多人會有個迷思是,是否原料的濃度越高,會越有成效呢?其實並不然,雖然A醇的刺激性較低,但經皮膚滲透依舊會分解成A酸,因此並非濃度越高越好,另外由於A醇也有角質代謝功效,會使肌膚有脫屑、皮乾、緊繃、冒痘、粉刺等角質更新過程,因此建議先小面積的測試肌膚反應,並分漸進式的方式使用,例如先一週一次,再嘗試一週兩次、兩天一次,找出適合自己肌膚的保養方式,才能擁有最佳的成效!
Picture

 

 
Photo credit: freepik
最後也提供大家「A醇」與「A酸」的注意事項~
由於A醇有怕光怕熱、易氧化的特性,因此建議晚上使用較佳且日常外出需加強防曬並注重保濕!另外在選購產品時,要留意A醇是否存放在密閉、不透光的容器中,這樣才能避免變質。
 
而A酸的部分,使用後表皮對紫外線的防護力會下降,因此也是建議在晚上或於睡前使用,白天也需注重防曬與保濕。另外A酸對黏膜與肌膚脆弱處有較大的刺激性,使用時請勿接觸到眼睛、黏膜及口唇等,使用後也要將手部徹底清洗乾淨。而在做保養時請避免A醇與A酸同時使用,以免造成肌膚有較大的刺激。

 
Picture

 

 
另外若有受孕規劃、或懷孕中的孕婦需禁止使用A酸!研究發現口服A酸會有導致胎兒畸形的現象,雖然外用A酸不易透過皮膚吸收,對懷孕時的生理狀況影響有限,但仍不建議孕婦使用。
A醇
A酸
避免與A酸同時使用
需經皮膚科醫師診斷後開立
加強防曬措施、注重保濕
療程時間長
建議晚上使用較佳
孕婦與備孕者請勿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