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面上的護膚品千萬種,
用的越多、越貴,肌膚就會越好嗎?
NO!NO!NO!
如果忽略生活上的小細節,
幾千塊的護膚品也是白用!
皮膚到底怎麼保養呢?快來看看皮膚科醫師的建議!
Picture
​一、簡化護膚程序
並不是護膚品越用越多,越用越貴,皮膚就一定會越來越好哦!相反的,使用過多的護膚品,反而會刺激皮膚變得更「老」。
 
因此建議大家,將重點放在基礎保養上,如清潔、防曬和保濕。除了選擇適合自己肌膚的護膚品,也盡量挑選不含酒精溫和性產品,減少對肌膚的刺激,建立適合個人的早晚護膚程序,並堅持下去。
 
洗臉時,也要注意水的溫度保持在30~34℃,略高於皮膚溫度,但絕不能比體溫還高,才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。除了水溫,也應避免手、毛巾和海綿以外的清潔用具,過硬的用具反而會對皮膚造成傷害。洗完臉後,可使用毛巾或餐巾紙,輕輕拍打肌膚,使皮膚上保留一些水分,再進行護膚程序,如此才能有效維持肌膚水潤,避免皮膚乾燥。
 
這麼做不僅比花大把鈔票買一堆護膚品還有效,也能省下不少冤枉錢。

 
Picture

 

 
二、保護肌膚,遠離太陽
暴露在陽光下是對皮膚最傷的一件事!陽光直照可能會導致皺紋、老人斑和其他皮膚問題的產生,甚至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。想要避免陽光對皮膚造成傷害,可以參考以下防曬建議:
1. 出門前塗抹防曬乳:使用SPF係數至少為15的防曬乳,並每隔兩小時重新塗抹一次,尤其是游泳或出汗的時候,須更頻繁的塗抹。另外,也要注意避免使用含酒精的防曬乳,尤其是要拿來塗抹臉部肌膚的,最好選用臉部專用防曬乳。最後,大家最常忽略「冬天」,以為冬天太陽沒那麼熾烈就不用塗防曬,但太陽不大並不代表沒有紫外線哦!所以不管夏天還冬天,都應在出門前擦上防曬乳,才能保護肌膚,遠離惡毒紫外線。
2. 防曬用具:除了防曬乳,陽傘、防曬衣、防曬袖套等產品,也是好選擇!但想要有效阻擋陽光,就要選擇專門抗UV的特殊材質,不然只會覺得大熱天穿長袖又熱又悶,卻又沒什麼防曬效果。
3. 避免太陽最旺的時候出門:上午10點到下午4點是太陽光線最強的時候,應避免這時段到戶外。若非出門不可,最好做足防曬的準備,塗完防曬乳、穿上防曬衣和戴上遮陽帽再出門。
Picture

 

 
三、健康的飲食習慣
雖然飲食與肌膚之間的關係尚未明瞭,但有許多研究都顯示,富含魚油、低脂肪、低加工和避免精緻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習慣可能會使皮膚更健康,看起來也更年輕。
還有多喝水,水分不僅要靠護膚程序從外補充,更重要的是保持體內水分充足,如此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最佳護膚效果。

 
Picture

 

 
Photo credit: pressfoto via freepik.
四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心情
千萬不要吸菸!吸菸會使皮膚最外層的微血管變窄,減少血液流動,造成皮膚蒼白;也會消耗皮膚中的氧氣和營養物質,破壞膠原蛋白,使肌膚失去光澤與彈性,產生皺紋,導致皮膚看起來越來越老。吸菸甚至會增加罹患鱗狀細胞皮膚癌的風險,這時候就只能看醫求助了。所以為了自己皮膚健康著想,最好還是避免接觸香菸。
 
除了吸菸,睡眠與心情也會影響到肌膚健康。過度的壓力和熬夜的生活都會影響到內分泌系統,進而引發粉刺和其他的皮膚問題。所以改善肌膚狀況的最好辦法,就是獲得充足的睡眠,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,安排規律的生活。想要緩解壓力也可透過瑜珈等運動,舒展身心,或者留點時間給自己做喜歡的事。
Picture

 

 
除了上述的建議,也應盡量讓自己的手遠離臉。每當我們觸摸臉部時,手上的污垢、細菌和油脂也都會沾到臉上,這都有可能是導致你長粉刺、痘痘的原因!
我們的皮膚可是非常脆弱,所以想要擁有白皙嫩透、人人羨慕的肌膚,就要靠自己細心呵護、勤勞保養。